科研处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通知通告  规章制度  科研管理  科研平台  学术交流  学术委员会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工作流程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2021-04-09 17:42  

近日,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社科委副主任顾海良、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杨宇军,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副司长谭方正参加会议。 

\

  杜占元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科学内涵、领会精神实质。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和研究成果是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主力军,要在科学谋划中长期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升服务能力、深化综合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充分展现新时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他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新时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组织保障、意识形态工作、学风建设、科研管理队伍建设贯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始终。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在会前与杜占元、顾海良等与会代表会见。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作了题为“深化高校科研管理改革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的发言。他指出,科学研究是高校的五大职能之一,管理好科学研究,服务好科研工作者,是高校科研管理的重要使命和重要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特别是科研管理工作,对高校、对高校科研活动、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对高校科研管理和改革评价导向的重要指导意义,将破除“五唯”作为高校科研管理改革的重要指向。结合学校近年来出台的各项科研举措,他指出要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大力探索符合人民大学校情的“评价之路”,积极打造有助人大考评的“导向标准”,全面纠偏纠错“五唯”倾向。在注重实践的同时,他提出要加强理论研究,科学总结哲学社会科学评价理念、机制,推动评价标准、框架合理化、科学化、规范化,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奖励制度,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单位也进行了交流发言。教育部社科委部分委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部分地方高校等相关负责人与会。 

关闭窗口
喀什大学科研处版权所有
处长办公室:0998-2896005
副处长办公室:0998-2899203
项目管理科: 0998-2899202
成果管理科: 0998-2899203
处长邮箱: 1204104582@qq.com
          【新泉校区】喀什市东城学府大道380号
           邮编地址:84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