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通知通告  规章制度  科研管理  科研平台  学术交流  学术委员会  科研成果  下载专区  工作流程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喀什大学昆天国学院赴英吉沙县考察调研
2021-05-11 12:30  

 

为了进一步做好 “文化润疆”工作,推动我校昆天国学院建设,使广大师生能够进一步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熏陶,510日,曲阜师范大学宋立林教授带队,由喀什大学科研处、人文学院、中国语言学院、体育学院、美术学院组成的调研组赴英吉沙县就国学院建设工作进行观摩调研。

 

 

鲁英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冯瑛向调研组介绍书法室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加大援疆力度,以国学推广和传播为目标,文化润疆工程卓有成效。调研团队首先参观了济宁文化润疆进学校试点单位——鲁英中学。师生代表逐一参观了剪纸书法教学现场,亲身体验了科普室中先进的仪器设备,途经校园文化长廊,听取了国学进校园的开展情况。

 

 

调研组在鲁英中学科普室体验科技设备

 

学校浓厚的文化氛围,让该中学就读的学生们能够时刻感受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推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理念。学校无处不在的文化气息,使每一位老师赞叹不已。

 

调研团队随后参观了山东文化润疆项目——国学书院。在嘉礼堂老师们观看了由学员还原的出自《孔子家语·在厄》中的一段表演,使老师们有机会走进“典籍里的中国”。浓厚的国学氛围令人印象深刻,深受启发。

 

 

调研团队在认真聆听国学书院讲解员介绍

 

 

国学书院的学员们在进行情景剧表演

 

最后调研团队还参观了芒辛镇9村乡村振兴国家非遗文化土陶产业园。土陶文化乡村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了“乡村振兴”,使文化真正走进了乡村百姓中。

 

喀什大学拟与曲阜师范大学共建的昆天国学院,旨在发挥山东文化与教育资源优势,尤其是曲阜师范大学在传统文化与师范教育两大特色优势,开展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为核心任务的文化润疆工程。两校共建喀什大学昆天国学院是落实中央和山东省委关于教育援疆、文化润疆工作的指示精神,推动鲁疆文化交流,提升援疆质量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增加喀什大学师生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和新疆高等教育质量提升,推动新疆高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以文化人功能,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此次调研考察活动为喀什大学昆天国学院“文化润疆”相关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调研团队在英吉沙县国学书院门前合影留念

 

 

供稿:中国语言学院 阿娜尔古丽

 

审稿:科研处郑燕

 

2021511

 

关闭窗口
喀什大学科研处版权所有
处长办公室:0998-2896005
副处长办公室:0998-2899203
项目管理科: 0998-2899202
成果管理科: 0998-2899203
处长邮箱: 1204104582@qq.com
          【新泉校区】喀什市东城学府大道380号
           邮编地址:844006